我校教师参加南太平洋区域渔业管理组织第六次委员会会议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8-02-11   浏览次数:287

受农业部委派,1月26日至2月3日期间,我校教师李纲、刘必林、褚晓琳参加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南太平洋区域渔业管理组织(South Pacific Regional Fisheries Management Orginasition,SPRFMO)第五次履约与技术委员会会议和第六次委员会会议。来自SPRFMO各成员、合作非缔约方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深海公约联盟等国际政府间及非政府组织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SPRFMO组织有关成员及秘书处共向大会提交提案15个,涉及公海登临与检查、观察员计划、船位监控系统、IUU渔船名单草案、公海转载、竹筴鱼配额利用、会费分摊等,是SPRFMO历届会议中涉及我国公海渔业提案最多的一次。根据会前制定的谈判方案、目标和任务分工,我校教师配合政府代表在大会上积极发言、主动出击,对涉及我渔业权益等核心议题毫不退缩,配合政府代表积极开展斡旋活动,积极争取欧盟、俄罗斯、库克群岛等国支持,与美国、澳大利亚以及有关沿海国等就观察员计划、公海登临检查、船位监控系统等提案展开激烈辩论。由于各方分歧巨大,会议议程数度延期、调整,直至会议最后一刻,各方就有关议题才达成一致或妥协。最终我代表团会前制定的谈判目标全部实现。此外,在大会审议IUU渔船名单草案阶段,我校教师向大会提交了“福远渔冷999”航迹图,证实了该船转载活动水域位于SPRFMO公约管辖水域之外,以此为依据成功将该船从IUU名单草案中移除,使有关国家抹黑我国的企图落空,有效地维护了我国负责任渔业大国形象。

中国代表团合影

8月5日至8月14日“福远渔冷999”实时航迹图

“福远渔冷999”航迹图从国家远洋渔业工程技术中心开发的全球渔海况信息服务系统获取,该系统可实现远洋渔船历史及实时船位、全球海洋环境气象、经济专属区线等多种信息查询与显示功能,是目前我国功能最齐全、最先进的远洋渔业卫星综合应用服务系统。

会议间隙,我国驻秘鲁大使贾桂德在中国大使馆亲切地会见了中国代表团部分成员,我校教师李纲作为代表之一参加活动,并向贾大使简要介绍了我国公海远洋鱿钓渔业情况。

中国驻秘鲁大使贾桂德会见中国代表团部分成员

本次会议,中国代表团圆满完成了各项参会任务,捍卫了国家公海渔业权益和负责任渔业大国形象。我校教师出色地履行了政府顾问的职责,参会表现得到我政府代表和外方代表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