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亚东县领导一行访问我校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8-01-29   浏览次数:292

1月23日,西藏自治区亚东县委副书记王庆滨、常务副县长刘俭、副县长张军和袁保军、农牧局长尼琼等一行访问我校。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接见了亚东县委、县政府来访人员,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张宗恩,学院王成辉教授、冷向军教授等参加会见。

亚东县各位领导向吴书记介绍了两年多来的亚东鲑鱼产业化开发情况以及在牧民脱贫、固疆稳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感谢学校提供的强大技术支持和智力帮扶。吴嘉敏对亚东县各位领导的来校交流表示热烈欢迎,指出亚东县作为上海的对口援建地,亚东鲑鱼作为一种重要的鱼类资源,我校作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会将国家的对口支援工作一以贯之,将进一步集结学校方面的有关技术力量,更好地支撑亚东鲑鱼的产业化工作。吴书记还对双方的下一步合作工作提出了方向性意见和要求。

王成辉回顾了两年多来的工作,并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打算,冷向军介绍了亚东鲑鱼专用饲料的开发设想,张宗恩就进一步推进和拓展合作提出相关建议,双方人员就该项目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

我校与亚东县的合作开展了多年,在上海市对口交流合作办的统一领导下,通过上海第六批援建亚东联络小组的牵线搭桥,学校于2011年8月22日与西藏亚东县签订了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上海与西藏的渔业科技合作。几年来,学校的相关教授、博士多次到亚东县开展科技服务,为亚东县科技进步、渔业发展、人才培养等做出了积极努力。2015年4月8日,亚东县政府在普陀区亚东援建联络组的陪同下访问了学校,请求解决亚东鲑鱼规模化人工繁育这一产业化开发的瓶颈问题,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当即表示组建学校的科研团队来解决这一问题。2015年4月25日,学校相关科研人员开赴亚东县,拉开了亚东鲑鱼规模化人工繁育研究的帷幕。这两年多来,学校科研技术团队共计53人次到西藏亚东县开展工作,已在亚东鲑鱼产业化开发的一些关键环节上取得了重要突破和重要成果,为其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和物质基础。同时,通过双方合作,已带动亚东鲑鱼的产业化投资近3亿元,建成亚东鲑鱼繁育基地一个,鱼种培育基地3个,成鱼养殖生态产业园1个,涵盖4个亚东鲑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的399名当地群众,成为该县脱贫奔小康的四大特色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