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子“挑战”续写佳绩 信息作品喜获国赛大奖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153

11月18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上海大学落幕。我校入围决赛的《海洋时空大数据快速一体化展示平台》项目,经过现场布展和问辩,不惧强手,突出重围,与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比肩,荣获来之不易的二等奖,创我校近8年来参加“挑战杯”的最好成绩,也是我校信息技术类参赛作品史上最好成绩。另一件作品《基于移动设备与软件的企业信息监测防控安全体系SDCS》荣获三等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每2年举办一次,是国内参与人数最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广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本届“挑战杯”全国共收到初赛作品3万余件,经选拔,入围国赛的作品1230件,复评后入围国赛终审决赛参加现场问辩的作品755件。此次上海高校共有62件作品入选国赛,最终上海高校获得特等奖8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24项。


终审决赛参赛团队合影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刘刚同志慰问鼓励终审参赛团队


信息学院院长、项目指导老师黄冬梅教授现场指导参赛学生

“挑战杯”不仅是在技术上的创新,更是一种毅力上的挑战。《海洋时空大数据快速一体化展示平台》项目通过对海洋数据进行优化存储、实时渲染、一体化展示三个步骤的研究,首创了海洋时空大数据一体化展示平台。在三维虚拟地球上实现了高维源数据的实时展示,空、海、岸基观测设备的立体展示,风、浪、流、潮场的动态高精度展示,并已成功应用于国家海洋局东海预报中心一年。经过一年来的打磨和锤炼,经历了校赛、市赛、国赛前期的层层选拔,最终进入“挑战杯”的终审决赛。备赛期间,信息学院的师生们付出了大量的努力。项目学生团队充分发挥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以自己最大的热忱投入到作品的完善和研究中去,敢于迎难而上、攻克难关,指导教师团队亦师亦友,悉心指导,为了实现一个功能与学生团队一起通宵达旦,指导学生不断磨练自己的作品,不断实现技术和能力的一个个突破。最终,经过两天的现场布展和问辩,项目团队凭借高精技术和扎实功底, 取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回顾历时一年的“挑战杯”历程,从去年12月份发布通知,到今年3月份的校赛产生18项培育项目,到5月份上海市级决赛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再到11月份国赛的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校团委积极协助统筹各参赛团队修改申报书及论文;邀请专家评委进行一对一辅导、评审;积极对接团市委及组委会响应赛事要求,细心安排后勤工作做好物资统筹及作品包装;多次联系相关学院领导、指导老师、参赛团队召开碰头会推进赛事筹备。比赛期间,为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与参赛师生的最佳状态,校团委从布展到撤展全程跟踪协调,给予全方面的后勤保障服务,组织200多名师生到现场参观学习,为参赛队伍助威加油。


 我校师生挑战杯国赛终审现场观摩学习

青春新动能,挑战创未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已完美落下帷幕,再次祝贺海大学子取得优异成绩,第十六届“挑战杯”将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欢迎更多的同学们加入到科创赛事的行列当中来,传承挑战杯精神,热爱科学,追求卓越,青春永不落幕,挑战永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