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第七十二届联大可持续渔业决议磋商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191

11月7日至14日,第七十二届联大“通过1995年《执行1982年12月10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养护和管理跨界鱼类种群和高度洄游鱼类种群的规定的协定》和相关文书等途径实现可持续渔业决议”的政府间磋商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受农业部渔业局委托,我校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唐议教授和外国语学院沈卉卉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领导下,参加了本次联大决议磋商会。  

本次磋商会议由来自美国、加拿大、欧盟、阿根廷、墨西哥、菲律宾、日本等26个主要渔业国家派出的代表团参加,磋商议题涉及渔业可持续发展、1995年《鱼类种群协定》的执行及有关情况、打击IUU捕捞、渔业监管和执法、水产品国际贸易、遏制捕捞能力过剩、兼捕和渔获物丢弃、深海底拖网渔业、区域和分区域渔业国家组织及相关合作、海洋生态系统负责任渔业、能力建设、在联合国体系内合作等。会议共计对77个段落的修改提案(56条)和新增提案(21条)进行了讨论,最终26项提议获得通过,写入决议草案。

  

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领导和支持下,唐议、沈卉卉全程参与磋商,实时与国内农业部渔业局保持沟通、协商,积极代表中国提出建议案,并发表对其他提案的中国观点和立场。在此过程中,为中国代表团向决议磋商协调工作组提出6项提案,其中2项获得一致通过,写入决议草案;应磋商协调工作组要求组织了2个议题的工作小组的会下讨论协调工作。此外对其他代表的提案表达了中国代表团的关切,其中两项建议被吸收到获得通过的提案中。

参加本次联大可持续渔业决议磋商会,是我校服务国家海洋与渔业权益维护、支撑我国参与国际渔业治理事务的重要举措,对提升中国在全球渔业治理中的话语权和中国基本渔业发展策略的国际认可度,发挥了积极的智力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