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2017年本科专业校内自主评估工作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75

11月15至16日,我校组织完成了2017年本科专业校内自主评估专家集中进校考察工作。来自17所院校单位的26位专家对我校7个学科,9个学院的25个专业开展了全面考察。

15日上午8:15,所有评审专家、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人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图文中心102会议室召开专家进校考察预备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农出席预备会,会议由教务处江敏处长主持。

江敏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此次专业评估各项工作的时间进程、对专家考察环节工作流程进行了讲解。吴建农对各位专家莅临我校开展评估工作表示感谢,希望专家可以就我校各专业的目标定位把脉,就专业建设方向、发展态势提建议,帮助学校和专业找出存在的不足与改进措施;要求各学院全力配合好专家的工作,并抓住机会向专家虚心请教。他指出,本科教学的人才培养是学校最核心的工作,各管理岗位要履行相关职责,切实为专家提供高质量服务,在工作中真正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通过评估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促进学校、学院、各专业质量标准的建立与执行,加大教师对本科教学工作的投入,提升学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的满意度。

随后,25个专业分为5个小组展开了一系列的考察。两天内,专家们分组听取了25个专业的专业负责人汇报,合计听课41门,访谈管理人员35人,召开座谈会39场、抽阅毕业论文289份,试卷78门,走访实验室65间。

16日下午,5个小组分别召开了专家反馈会,相关学院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校院二级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专家们从培养目标与方案的制定,教师队伍的结构与培养、实验室与图书等基本教学条件的保障与利用,专业教学的组织模式与效果、教学管理的质量标准的建立与执行、学生培养与社会满意度等六大方面逐一反馈问题并给出了针对性、前瞻性的建议和意见,各学院相关人员就反馈问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表示会根据专家的意见积极开展整改工作。

此次专业评估,从9月份开始启动,目前已完成专业自评、材料形式审查、专家通讯评审、专家进校实地考察并反馈四个阶段;之后专家将于一周内向学校反馈正式的专业评估报告;学校还将适时组织专业评估工作总结交流会。

此次评估工作不仅可以给各专业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指明方向,也能开拓我校2018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思路,为学校迎接2018年审核评估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