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第四届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顺利落幕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7-10-09   浏览次数:190

10月5-8日,由教育部高校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上海海洋大学承办的全国大学生第四届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在临港校区举行。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30所高校,近200名学生参赛,最远的来自4000多千米外的新疆塔里木大学,采用了当前水族造景行业流行的石景、木景、石木景、水陆景4种主流造景风格作为参赛类型,并按照水族箱的大小分成4种规格10个组别。

  

10月6日早上,大赛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校党委书记吴嘉敏致欢迎辞,教指委主任委员黄硕琳宣布开幕。选手们随后正式进入赛场,按程序领取代金券,挑选造景素材,进行景观设计,摆放石材、木材,固定水草,安装、调试设备,整个过程紧张而有序。截止晚上22:00,所有参赛队伍都拿出了自己满意的作品。

10月7日上午,由中国渔业协会水族造景分会刘波会长等5位专家组成的裁判委员会,对所有参赛队伍的99件作品逐一进行了评分,评选出各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

10月7日下午,本次大赛的实操评比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图文中心104室举行。裁判长刘波代表专家组进行点评;参赛学生代表许可、李文和大家分享了参加大赛的体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桑标对本次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同学们要从大赛中获得创意灵感,提高实践能力,收获珍贵友谊;教务处处长江敏宣读获奖名单;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王德芬、上海市临港新城管委会经贸办副主任龚红兵、科技园总经理吴炯华、上海昌芝众创空间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昌芝等与会嘉宾及各校领队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学校副校长吴建农为裁判颁发证书;教指委秘书长、副校长李家乐为本届赛事的赞助单位中国渔业协会颁发证书;教指委主任委员黄硕琳总结赛事并宣布闭幕。

 

颁奖仪式结束后,5位裁判分别就相关作品的成功与不足之处和参赛选手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并现场动手展示了他们不俗的造景功力。

水族箱造景是在有限的空间内,利用水草、造景石、沉木等素材,按照水中生物和水草的生活习性及特点,从美学角度出发设计布置出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景观,需要有更深厚的美学、生物学、材料学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技能。比如,在铺垫底砂、种植水草时,必须考虑水的浮力与流动、水草种类、水质状况等,同时还需考虑造景用材费用不得超过限额。

此次技能实操评比结束后,选手们的作品将由我校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精细养护,期间造景选手可与维护员通过QQ、微信等网络工具保持联系,实时调整维护方案。一月后,水草基本生长成型,大赛将进入成景作品评比阶段。

本届大赛的顺利举办进一步扩大了水族造景和水族专业在区域及全国的影响,为临港地区的中小学生及居民提供一个难得的科普教育的平台,将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引导在校大学生关注当前中国水产行业发展现状,同时也将引起更多单位和社会人士关注我国的水产事业和国家海洋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