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朱国平副教授当选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生态系统监视项目基金管理组青年副主席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7-09-19   浏览次数:131

近日,由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CCAMLR)获悉,我校海洋科学学院教师朱国平副教授被推选为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生态系统监视项目(CEMP)基金管理组青年副主席,标志着我校在南极海洋生物资源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并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

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CCAMLR)是根据《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公约》建立的政府间组织,也是管理南极海域生物资源的多边机构,总部设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州府霍巴特。该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养护措施以及渔业管理政策,推进对南极海洋生物资源的养护与可持续利用。委员会现有24个成员国,我国于2007年10月2日正式成为委员会成员。我校自2010年起开始派员参加该组织的相关会议,包括工作组、科学分委员会以及委员会会议。

朱国平副教授于1997年就读于我校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先后师从我校许柳雄教授和周应祺教授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于2007年留校任教,从事以金枪鱼为主要对象的渔业生态学研究工作。2009年,因我国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需要,朱国平副教授开始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南极海洋生态系统的研究,主要开展南极磷虾和南极鱼类的生物学和生态学研究。2003年6月,作为渔业观察员前往东太平洋开展金枪鱼资源探捕工作;2009年,作为首席科学观察员和海上副总指挥,前往南极海域执行我国首次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项目;2012年8月,作为受邀研究科学家,登临美国极地科考船“Healy”号前往楚科奇海开展海洋生态系统大型综合调查;2016年1-3月,作为受邀研究科学家,登临澳大利亚极地科考船“Aurora Australis”前往南极印度洋扇区开展海洋生态系统大型综合调查。为了更好地开展我校的极地生物科学研究,朱国平副教授先后两次前往美国欧道明大学开展访问研究,主要开展南极磷虾和鱼类的鉴龄研究。

自2010年起,朱国平副教授作为工作组中国代表以及科学分委员会中国代表团科学顾问参加CCAMLR的相关工作,通过结合自身的科学研究,在参与CCAMLR相关事务讨论以及为国家争取相关权益的同时,还开展了大量的国际科研合作。先后邀请澳大利亚南极局首席科学家、著名南极磷虾研究专家So Kawaguchi博士以及CCAMLR科学主管Keith Reid博士担任我校客座教授,通过开设前沿课程及参与本科教学,提升我校学生的国际视野。此外,他也为促成我校与澳大利亚南极气候与生态系统联合研究中心(ACE-CRC)之间签订科研合作谅解备忘录作出了重要贡献。  

根据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公约的规定,CCAMLR负责管理南极海洋生物资源的商业性捕捞,并考虑渔业活动对被捕生物以及依存种和相关种所产生的影响。为了提供渔业活动影响依存种方面的相关信息,CCAMLR于1989年设立了生态系统监视项目(CEMP),旨在检查并记录公约区内海洋生态系统关键部分的显著变化以为南极海洋生物资源的养护提供基础数据,同时也为甄别商业性物种捕捞及气候变化两者所引起的物理和生物上的变化提供信息(详情见https://www.ccamlr.org/en/science/ccamlr-ecosystem-monitoring-program-cemp)。

 目前,我国是CCAMLR公约区内磷虾渔业船队规模最大的渔业方。我校承担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生态系统监视项目基金管理组青年副主席工作,是我国承担CCAMLR相关义务的积极体现,表明我国在开发南极海洋生物资源的同时,也为南极海洋生态系统的养护贡献努力。此外,这也是多年来学校和学院共同支持和努力的成果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