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迎4200余名中外新生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7-09-10   浏览次数:224

金秋硕果送风爽,丹桂飘香迎新生。9月9日,来自世界各地的4200余名新生陆续来到学校报到,他们怀揣梦想,汇聚海大,即将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我校2017级共有3000余名本科生、1000余名研究生和110名留学生。本科生、研究生分别来自我国内地(大陆)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包括招考改革实施第一年试点地区上海、浙江的新生1165人。留学生分别来自美国、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委内瑞拉、古巴等33个国家。

新生迈入校园

风雨操场秩序井然

留学生报名现场

立德树人,为新生上好入学“第一课”

2017年上海海洋大学迎新工作,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基础上,围绕立德树人的战略目标和根本任务,聚焦“一个风向标、两个同心圆、三条育人路”的总思路,全方位部署迎新工作。在全方位迎接新生的同时,做好新生入学教育,为新生上好入学“第一课”。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前期通过学生工作例会、迎新协调会全面部署迎新工作,各职能部门针对任务分工细化落实。迎新当天,校长程裕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歙萍,副校长李延臣、吴建农、李家乐,总会计师徐瑶玲等所有在校校领导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来到报到现场看望新生和家长,并亲切慰问服务在迎新一线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

校长程裕东到宿舍看望新生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歙萍看望工作人员

副校长李延臣为新生送上“梦想加油包”

副校长吴建农与迎新工作人员交流

副校长李家乐在迎新现场

总会计师徐瑶玲询问新生情况

无缝衔接,打造一站式报到服务

“早筹划,早准备;想周到,精落实”。各部门、各学院积极筹备迎新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线上线下无缝衔接。迎新报到现场,新生报到服务点、报到资讯服务台、财务处、后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服务点,都做了明确划分,并放置显著标识,方便新生轻松完成一站式报到注册。各服务点高效有序、特色鲜明。食品学院秉持“六个一”理念,精准服务新生;信息学院将课程导师纳入迎新团队,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作用;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突出海洋文化、汉字文化,感染引领新生;外国语学院梳理了“新生入学100问”,周到答复新生。

细致入微的指示牌

入学流程图一目了然

氛围营造,发挥文化育人载体作用

校门口,“从海洋走向世界,从海洋走向未来”的标语牌已将新生们引入浓厚的海洋文化中。进入校园,研究生院制作的报到卫星云图为新生报到做了清楚的指示。更为吸睛的是海大园内海洋主题元素突出,文化育人氛围浓厚。高端大气的“淞航号”模型、清晰醒目的标语路标,新生亲自参与设计和制作的飘扬道旗,默默诉说着百年海大浓墨重彩的故事、静静展开着新生学子绚丽多姿的画卷。海星广场上,“互联网+”易班迎新站、团学组织咨询服务站、社团节目展示更是为新生奉上了一份温暖的文化盛宴。

校门口的迎新标语

“淞航”号船模

“我的道旗我做主”

“易班”工作点

绿色通道,让关注与关怀同行

2017年,上海海洋大学继续加大力度,多渠道宣传“绿色通道”政策,多措并举落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上海海洋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介绍》短视频依托互联网平台,在更大范围宣传资助政策,帮助新生更好知晓、理解,便于新生申请、提交;迎新现场绿色通道服务台拉近与新生距离,现场提供咨询、办理服务;内容丰富的梦想加油包,助力新生学子大学起跑。学生入校后,学校将结合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灵活组合不同的资助措施,包括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资助方案,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安心、生活无忧。

绿色通道暖人心

工作人员耐心为新生讲解流程

志愿服务,让爱心遍布校园

迎新工作中,学校共招募志愿者370名。迎新前后,他们怀着志愿服务的精神走向各志愿服务岗位,用耐心和热情引导新生入校,为新生提供最细致周到的帮助。火车站迎接来沪的新生和家长,校园道路旁热情引导,宿舍楼前帮着新生搬运行李,迎新现场招待家长、引导新生办理入学手续……校园里每个角落都能看到志愿者热情服务的身影,志愿者们的服务,让2017级新同学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怀和学长学姐们的温暖,构建了各级学生友好互助平等交往的桥梁。来自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的志愿者程瑞说:“我很荣幸也很乐意帮助学弟学妹们,虽然辛苦,但我很开心,我想将海大志愿精神传承下去。”

繁忙的志愿者们

家校互动,助力学生成长

2017年上海海洋大学继续发挥家校互动的优势,积极拓展家校合作的内涵与外延,通过迎新工作,与家长零距离对接,拉近学校与家长的关系。针对家长和新生来校报到,学校制定醒目的道路引导牌,安排专门的私家车停车场位,保证家长到校交通顺畅。迎新现场安设家长休息区,提供帐篷、板凳、水等,供家长休息。校领导通过走访新生宿舍,与家长交流互动,关切他们的需求。迎新现场综合服务窗口的视频短片,全天候播放视频,介绍介绍和展示当前学校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相关的工作动态。各学院通过家长见面会、班级家长交流会等形式开展与家长的互动。新生家长纷纷表示把孩子送到上海海洋大学他们放心。

家长见面会

学生们自助报名

教育延伸,全方位育人

2017年学校迎新工作继续拓展外延,将迎新和新生入学教育充分融合,做到全方位育人,为新生后期在校学习教育打下良好基础。通过校级院级纵向联动,专业教育、品牌主题活动横向穿插,打造立体育人模式。迎新期间,我校安排爱国荣校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入学适应教育等九大主题,对新生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通过学院院长报告、专业介绍等形式为新生做好专业教育,同时通过易班互动平台、迎新晚会、品读海大等活动,丰富新生大学生活。

新生入学教育

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新的希望,让我们一起祝福新海大人,愿他们在人生新的起点上勇攀高峰、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