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吴旭干副教授入选2017年度上海市“曙光学者”
发布人:蔡霞  发布时间:2017-09-04   浏览次数:694

8月22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公布了2017年度上海市“曙光计划”项目资助名单,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吴旭干副教授申报的项目“类胡萝卜素对河蟹雌体色泽形成的影响及其调控”(17SG46)成功入选,他本人也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曙光学者”称号。

2004年以来,我校先后11名教师荣获“曙光学者”荣誉称号。“曙光计划” 是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管理、共同实施上海高校中青年科研骨干资助计划。旨在通过科研项目扶持,面向40岁以下高校中青年教师,着力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科研水平高、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高校教师队伍。该项目于1995年设立,项目设立23年以来,对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曙光计划获得者目前已是上海市高校、科研战线上的核心力量,与此同时该项目已经成为上海高校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中的品牌项目。

学校十分重视“曙光计划”项目工作,校领导及科技处都曾多次对“曙光计划”项目组织申报工作做指示,并邀请校内学术水平较高的教授组成评审专家组,听取项目申请人汇报,从专业角度多次为项目把脉,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经过层层选拔,吴旭干获得学校推荐进入最终答辩评审环节,经过激烈的竞争最终入围“曙光计划”项目,被授予“曙光学者”称号。

吴旭干在科研方面主要围绕营养调控和遗传操纵对蟹类品质的影响;河蟹脂类营养生理及性早熟的形成机制;甲壳动物类固醇类激素和前列腺素合成路径及调控机制;河蟹育种和苗种培育技术的研究等四个方向展开。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2008、2012和2015),上海市科委、教委和农委等项目6项。先后获得上海市首届“晨光学者”(2007年)、上海海洋大学“优秀青年教师”(2008年)、上海海洋大学“海燕学者”(2011年)和上海海洋大学“海鸥学者”(2014年)等荣誉称号,获得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二等奖(2008年,排名第3)、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排名第6)上海海洋大学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排名第1)等学术奖励。目前已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16篇,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专利5项,对河蟹和三疣梭子蟹的脂类营养及卵巢发育机制具有较多的研究经验和科研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