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坛宿将庄则栋先生来校为师生作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10-21   浏览次数:2535

     10月20日,在全校上下积极备战新校区首届运动会之际,我国乒坛宿将庄则栋先生偕夫人佐佐木敦子女士来校为大学生做题为“辉煌成就,灿烂人生”的主题演讲。校党委书记叶骏主持报告会,近五百名师生在图文中心104会议室聆听了报告。

庄则栋先生讲述了他的传奇人生和人生感悟

      年近七旬的庄先生精神矍铄,声若洪钟。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他慷慨激昂的演讲深深感染了全场听众,不断被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打断。庄则栋先生十岁开始练习乒乓球,十七岁被选入北京乒乓球队,1961年,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主力队员之一,他三次蝉联男子单打世界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在世乒赛上荣获“三连冠”的人,小小乒乓球在他手里成为“国球”。
     
报告中,他以奇特的人生、乒乓外交、成功之道和人生感悟四个部分为我们讲述了他的成功传奇。奇特的家庭、奇特的经历、奇特的成绩、奇特的婚姻体现了庄则栋的奇特人生。谈起乒乓外交,庄老与大家共同分享了由他促成的那一段有着重大历史意义的经历。他认为,乒乓外交是中美外交史上灿烂辉煌的一页,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打开了世界新格局。而乒乓外交的精神成果在于“抓住机遇,开创未来”。对于成功之道,庄则栋先生将他的成功概括为“三自一包”。在他看来,成功的起点在于自信,成功的终点源于自强不息,成功的过程在于自我科学的选择,这是所谓的“三自”。对于“一包”,庄老用通俗的语言解释为“我的一切都是国家给我包了”,表达了对党和国家,人民和集体的感激之情;总结起自己的人生感悟,庄老说:“人生有顶峰也有谷底,而谷底并不是绝路。只要不绝望,就会有希望。作为一名运动员,站在世界冠军的高峰要经得起喧嚣,处于人生谷底时还要耐得住寂寞”。谈及失败,他认为失败更能考验一个人的精神品质,一个人站在什么位置并不重要,关键是朝什么方向前进。讲座的最后,庄老以几首小诗概括了他的人生写照,提出了“小胜靠智,大胜靠德”的人生理念,并与同学们进行愉快的交流,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校党委书记叶骏向庄则栋伉俪赠送礼品

庄则栋先生向我校赠送亲笔签名书籍

      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叶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黄晞建与庄则栋伉俪亲切交谈,庄老向我校赠送了他亲笔签名的书籍,校办主任张敏,研究生部主任施志仪、宣传部部长江卫平会见时在座。

(宣传部)